老糖友们都知道,诊断糖尿病的金标准是血糖。
而糖化血红蛋白是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的金标准。为什么是金标准?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有没有缺陷?如何使自己的检测结果更准确?
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。
一、糖化血红蛋白是评估血糖控制情况的金标准
既然诊断糖尿病的金标准是血糖,为什么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,就不能继续使用血糖呢?
这是因为,评估糖尿病控制得是好是坏,我们需要有一个化验指标,能反映一段时间内的血糖整体情况。
血糖检测并不能达到这个要求。单次的血糖数值,反映的只是某个具体”时间点“的血糖水平。所以,想靠区区几个时间点的血糖,来评估一段时间的整体血糖情况,相当于“管中窥豹”,当然不会准确。
而糖化血红蛋白则很合适。糖化血糖蛋白是血红蛋白与血糖相结合的产物,血糖越高,结合的越多,并且两者一旦结合就非常稳定,基本不可逆,除非红细胞死亡才会消失。所以,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反应的就是一段时间内血糖的高低,而它的寿命基本等同于红细胞的寿命。红细胞的寿命是120天。所以,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2~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。
显然,相比血糖,糖化血红蛋白更能体现这段时间的整体血糖情况。所以说,糖化血红蛋白是内分泌医生判断糖尿病人血糖控制好坏的“金标准”。

二、糖化血红蛋白的4个认知误区
糖友们常见的认知误区主要有4个:
1.检测结果越正常越好
糖化血红蛋白的正常值范围为4%~5.9%,但并不是越接近这个范围就越好。因为糖化血红蛋白反应的是血糖的平均水平。不同年龄、不同身体状况的糖尿病人,血糖的控制目标是不同的。既然如此,那么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目标与血糖目标相关,自然也各不相同,要因人而异。
比如,有些高龄老人低血糖的风险较高,对血糖控制的要求比较宽松,那么相应的,这些人的糖化血红蛋白自然也应该控制得相对高一点。
2、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测一个就够了
糖化血红蛋白不能代替血糖检测,反之亦然。由于糖化血红蛋白反映的是平均血糖,如果某个人的血糖忽高忽低波动很大,高血糖和低血糖一平均,糖化血红蛋白就不高了。就好比说,我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,马云是亿万富翁,但是如果看我们俩的平均收入,两个人都成了亿万富豪一样。
糖化血红蛋白和血糖各有优势和不足,是相互补充的关系。糖化血红蛋白反映整体的血糖情况,血糖则能反映即时情况,想要控制好血糖,两者缺一不可。
3、检测糖化血红蛋白要空腹
糖化血红蛋白在血液中很稳定,不会受到短期内饮食和一般药物的影响,所以检测前既不需要空腹,也不需要刻意停药,随时可以检测。
4、检测太频繁
虽然说糖化血红蛋白是评估糖尿病控制情况的“金标准”,但也没必要频繁检测。糖化血红蛋白的寿命比较长,反映的是2~3个月的平均血糖,检测太频繁不会有太大变化,参考意义不大。一般来说,如果血糖已经达标,并且平时控制平稳,每年测2~3次即可;如果血糖尚未达标,或者平时控制得不理想,最好每隔2~3个月检测一次,再结合血糖监测来调整降糖方案。再频繁就没有意义了。

